河北省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1年动科院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1-11-18 14:29:32  作者:  点击:


动科实验中心现有管理人员9人,新增年轻实验员1硕士以上学历占66.7%;实验教师56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达100%,博士学位教师占69%。

实验中心重视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队伍建设。宋涛老师担任动科实验中心主任继续执行实验员集中办公,上班签到制度,实现了动科中心的统一运营管理,充分利用了实验中心的教学资源为本科实验教学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服务,实现了资源共享,减少了耗材浪费。

实验中心管理队伍的建设主要是提高现有实验员的业务素质,经过近一两年的校内培训,每个实验员除了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简单设备维修、实验室无纸化办公等通用能力外,还根据各实验室的特点和仪器设备情况,熟练掌握了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针对实验管理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的现状,近年来我们重视引进年轻的技术人才,充实实验管理队伍,先后4名实验员加入动科实验中心,其中1名为专职实验员,3名引进博士兼任实验员,并委以实验室网络化管理和危化品管理等重任。

2021年动科实验中心始终把本科实验教学作为中心的核心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使实验中心的环境和实验设备都得到了明显改观,为动科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奠定了硬件基础。2021年完成了实验中心的理实一体化实验室的建设,并已投入教学应用。在项目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各个实验室配备了水基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消毒液等,为危化品和易制毒试剂配备了专用试剂柜。2021年动科院实验教学中心总共承担我院126门实验实践课程,共计87874人学时的教学任务,并承担其他学院10门实验实践课程,共计7010人学时的教学任务

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实验中心提前做好本学期实验经费总预算,并按经费预算采购实验用品,2021年,动科实验中心总实验经费预算为53980元,实际支出53980元,基本完成本学期预算实验用品采购。

为加强危险化学试剂的管理,保障实验中心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教务处的统一组织下,先后完成了河北省公安厅易制爆化学品管理系统的注册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的注册、每周对管制试剂和扉页进行登记报表,管理制度上墙,安排董淑珍和李红强实验员专门管理管制试剂,在实验室面积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专门仓储空间,配备了毒品柜和危化品柜,使管制试剂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2021年不断加强实验中心的信息化建设,自主设计、合作开发的网络管理软件开始运行,各个实验教室全部配上了电子教学白板或投影仪,并已被大多数教师所使用。

在实验中心现有实验面积紧张的情况下,对实验牧场进行了修缮改造,开辟为动科院学生创业创新实验基地,学生以此为基础申报的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全部成功获批,实验中心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训练提供了创业平台。

                                                                                                                                                       宋涛

                                                                                                                                                   2021年11月14日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