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物科技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时间:2021-11-30 15:48:53  作者:王丽丽  点击:

实验中心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加强我校对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投资效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生产服务,根据教育部[2000]9号文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贵重仪器设备是我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物质条件,对我校的发展,对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起着重要作用,必须加强管理。

第二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一定要以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和科学研究计划为依据,重点保证对我校有关学科发展建设起关键性作用的、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为全校服务的实验室的需要,优先支持研究方向稳定、有学术带头人、有稳定的研究队伍、有较好科研工作基础的部门。

第三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建设,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的原则,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合理配套,并实行专管共用的办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

第四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建设,要发扬勤俭办事的精神,讲求经济效益。凡使用工作量不大,能通过其他办法解决的,一般不购买或缓购。凡中档仪器能解决的,一般不购买高档的,凡可通过购买主要零件自己装配的仪器设备,一般不购整机。

第五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要把当前急需和长远需要结合起来。要根据我校的发展规划,在着重解决当前需要的同时,充分考虑科学技术的长远发展。

第二章  贵重仪器设备的范围

第六条 单价在人民币5万元(含)以上的仪器设备为贵重仪器设备。

第七条 单台(件)价格不足5万元,但属于成套购置和需要配套使用的,人民币5万元(含)以上的成套仪器设备。

第八条 单台(件)价格不足5万元,但属于国外引进,教育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明确为贵重、稀缺的仪器设备。

第九条 国家科委1983年1月1日公布的23种统管大型精密仪器。

第十条 达到国家一级计量标准的各类仪器仪表。

第三章  贵重仪器设备的申报和购置

第十一条 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考虑本校内和各专业的布局,各二级学院制定出贵重仪器设备的申购计划。购置贵重仪器设备应履行下列程序:

1、购置仪器设备的可行性论证报告

(1)仪器对本校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任务的必要性及工作量预测分析况;

(2)所购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包括仪器设备适用学科范围,所选品牌、档次、规格、性能、价格及技术指标的合理性;

(3)欲购仪器设备附件、零配件、软件配套经费及购后每年所需不低于购置费6%的运行维修费的落实情况;

(4)仪器设备工作人员的配备情况;

(5)安装场地、使用环境及各项辅助设施的安全、完备程度;

(6)校内外的共享方案;

(7)经济效益预测及风险预测分析。

2、购置仪器设备的审批

(1)申请部门提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贵重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

(2)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仪器设备由部门负责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部门主管负责人审定后,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批;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仪器设备由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可行性进行论证,并提出审核意见,报学校主管校长审批;

(3)校内自制大型仪器设备,研制前除了要与购置新仪器设备同样论证外,还必须对其技术设计的科学性、成熟性及经济合理性等进行论证,设备研制成功后,经验收合格后作为固定资产入帐。

第十二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应在可行性论证报告批准后,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仪器设备招标管理办法》,进行统一采购,确保所购仪器设备的质量。

第四章  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和管理

第十三条 贵重仪器设备到货前,有关部门应根据技术要求,进行设备安装场地清理和水、电等设施及环境的建设。

第十四条 五万元以上的贵重仪器设备由采购管理办公室和部门组织专家验收;十万元以上的贵重仪器设备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和采购管理办公室组织技术专家进行验收。

第十五条 贵重仪器设备使用部门核对仪器设备型号、规格、数量及配件和附件,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贵重仪器设备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入帐报销手续。

第十六条 新购的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及时建立技术档案,技术档案主要内容包括:订货合同;装箱单、校验单、合格证;说明书;验收报告;操作规程;图纸及技术资料;使用、修理、标定校验记录(使用记录本每年存档1次);进口设备技术资料的中文译本等。

第十七条 贵重仪器设备使用部门,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实行“持证上机制”,切实履行安全制度、定期检查、防止事故的发生。并做好安装调试、使用、故障及保养检修记录。

第十八条 学校的所有贵重仪器设备要实行专管共用,在完成学校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应积极对校内外开放,以达到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目的。

第十九条 贵重仪器设备一般不拆改和分解使用,确因功能开发、改造升级或限制新产品需拆改和分解时,应经学校主管部门和专家审核批准同意后,方可拆改和分解。

第五章  贵重仪器设备的报损和报废

第二十条  因技术落后、损坏、无零配件或维修费过高确需报废的仪器设备,要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报损报废。

第二十一条 贵重仪器设备的调拨、报损和报废处理,使用部门应填写固定资产调拨单、仪器设备报废单,经部门领导审批后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会同有关专家进行技术鉴定,并报主管校长审批。

第六章  贵重仪器设备的考核与奖惩

第二十二条 学校对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实行考核制度,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每年年终,学校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贵重仪器设备效益年度评价表》,对所有贵重仪器设备进行考核,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检查、核实,并向全校公布。

第二十三条  学校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实行奖惩制度。对在申请购置、使用管理、维护维修、技术改造、报损报废等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机组和个人,学校应及时予以奖惩;对失职者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当事人及负责人的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行。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效益评价表

(20      ~ 20        )学年度

仪器名称及规格型号   仪器编号

仪器所在单位   购置日期

单价(人民币万元)   电    话

单位负责人

序号

项目

内 容

数 量

合计

评价标准

分项 得分

权重

小计

1

使用机时

教学

使用机时数/额定机时数*100*

35%

科研

社会服务

其中:开放使用机时

定额机时数

2

测样数

3

培训人员数

可独立操作人数

学生

10分/人

20%

教师

在设备管理人员指导下能独立做部分实验人数

学生

3分/人

教师

教学演示和参观人数

1分/30人

4

教学实验项目数

5

科研项目数

6

社会服务项目数

7

科研成果及论文情况

国家级奖

80分/项

25%

省、部级奖

60分/项

校级奖

20分/项

三大检索

40分/项

核心刊物

5分/项

8

发明专利

教师

学生

9

收费情况

校外服务收费

5分/1千元

15%

校内服务收费

10

年维修费

11

功能利用开发

原有功能利用数

原有功能利用数/原有功能数 *100%

5%

原有功能数

本年度新增功能

12

合计

仪器负责人:

 

存在的问题:

 

备注:要求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


填表说明

一、范围

此分析表适用于人民币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通用和专用仪器设备,对具特殊用途的贵重仪器设备可进行单项或选项分析。

   二、规定

此分析表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类档次的仪器设备效益标准,共分五大项,12个数据项,仪器设备工作人员负责填写准确的数据项(空项则填零),交部门设备主管领导核对数据。核对无误后,计算得分。根据得分确定:

优秀设备:           总分≥90分以上

良好设备:           75分≤总分≤90分

合格设备:           60分≤总分≤75分

不合格设备:         总分〈60分

三、数据填写

1.使用机时教学用于教学工作的使用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教学方面统计机时数若无使用机时填“0”不能空项。使用机时必要的开机准备时间测试时间必须的后处理时间。

2.使用机时科研用于科研工作的使用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科研方面统计机时数若无使用机时。

3.使用机时社会服务用于社会服务的使用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社会服务方面统计机时数若无使用机时。

4.使用机时其中开放使用机时仪器对用户开放使用用户自行上机测试、观察样品的机时数。

5.测样数本学年在本仪器设备上测试、分析的样品数量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同一样品在一台仪器上测试统计测样数为1与测试方法和次数无关。

6.培训人员数学生本学年在本仪器上培训的能够独立操作的学生数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参观人数。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

7.培训人员数教师本学年在本仪器上培训的能够独立操作的教师数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参观人数。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

8.教学实验项目数本学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开设的列入教学计划的实验项目数。

9.科研项目数本学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完成的各种科研项目或合作项目数。

10.社会服务项目数本学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完成的为校外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数。

11.获奖情况国家级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获得的国家级奖励情况。

12.获奖情况省部级利用本仪器设备本学年获得的省部级奖励情况。

13.获奖情况校级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获得的学校级奖励情况。

14.论文情况三大检索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发表论文情况。三大检索指SCI、EI 、ISTP。

15.论文情况核心刊物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情况。

16.发明专利教师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获得的已授权发明专利数。

17.发明专利学生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获得的已授权发明专利数。

18.收费情况校内对校内服务的测试费。

19.收费情况校外对校外服务的测试费。

20.年维修费学年度内用于本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维护费用。

21.原有功能数仪器设备本身原有的功能数。

22.本年度新增功能数自行研制开发包括档次升级、技术改造及引进先进的软件功能等。

23.负责人姓名指本仪器设备的负责人姓名没有负责人的填“无”。

三、数据审核的办法

使用机时数

查使用记录

额定机时数

查填表说明

获得独立操作资格人员数

查有关证件或考核审批记录

在指导下能独立完成部分测试人员数

查使用记录操作人员名单

教学演示实验人员数

查演示实验记录

国家、省、部级等奖

查获奖证书

论文情况

查出版的刊物

校内、外服务收入

查财务收入账证明

原有功能利用数

查实验内容记录

原有功能

查仪器设备说明书

本年度新增加功能

看新增加功能演示

实验项目数

查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测样数

查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发明专利

查发明专利证书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