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发挥专业特长 水产品社会调研

时间:2016-09-02 11:36:32  作者:团委  点击:
 2016年7月15日至24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海洋印象”水产品调研小分队在王明洁老师的带领下在昌黎周边开展了水产品调研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应用型高校学子,要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爱、好、特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期间最宝贵的一笔宝贵的财富。通过融入社会,才能真正的体会到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并油然而生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感。活动宗旨是: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的不同。故此次“海洋印象”水产品调研小分队参观水产品养殖场、走访调研水产品市场。整理数据,整合资料。走进社区、公园指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挑选水产品以及在食用、加工等方面需要的一些注意事项。
通过在水产品养殖场、水产品市场的学习,小分队队员将所学知识整理成宣传单。通过宣传分发的方式将学到的知识送给昌黎周边社区的居民。我们的指导老师王老师也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技巧,其中印象深刻的是讲解了发宣传单要有主要针对人员,通过人的神色动作判断他们是否有时间等。讲解完之后,通过实践收获颇丰。在宣传过程中,发现好多居民盲目听信网络上传的各种视频,通过我们的小队员耐心讲解,居民们纷纷表示应该相信科学相信知识。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流,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居民在平时购买海产品时并不太注意质量的问题,一般只要是活泼的就买下来,但是通过我们的宣传,很多居民受益匪浅,他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挑选水产品的小常识,而我们在这次实践中也发现了好多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了解的专业知识面太窄,只局限于课本。因此,我们在以后得学习当中应多关注些社会上的相关消息,学会用专业知识解答一些社会问题,不盲听盲信。
这几天与民众采访调查的历程中,开始总是需要磨合的,由于我们的方法方式不对,以至于部分群众不愿意与我们交谈,我们的采访调查甚至遭到了拒绝,但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总结和指导老师王明洁的指导,我们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使得人们越来越愿意接受我们,并与我们交谈。这个过程虽然很苦,但结局我们很满意。只要我们提出的挑选海产品的小方法能被大家采用,我觉得这就是很好的结果了。虽然我们的专业水平还在增长中,但我们会努力的,只为了明天海产品市场的发展以及让大家饷用安全健康的海产品。在采访过程中,群众对海产品的健康饮食现状表示了极大的担忧,并在怎样选择优质健康的海产品方面向我们提出了问题,我们将主要问题归纳总结,对群众进行了详细地解答。由于我们所学的专业就是与水产品相关的知识,所以我们对于这次实践活动有很大的兴趣和想法,并且让更多的人了解水产品挑选的方法,通过与居民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居民在购买水产品时爱你不太注重对水产品的挑选。一开始对居民宣传时说话毫无条理性甚至会遭到拒绝,但是,当我们对他们讲解清楚并得到对方的赞同和笑容时,我们觉得心里非常满足和感动。同时我们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不足,老师们总会及时提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过去,但这十天我们小队员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更是团队的配合力、凝聚力。我相信这定会是我们在步入社会之前的宝贵的一堂课。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