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明星企业 > 企业介绍 > 正文
明星企业

企业介绍

温氏股份华北养猪公司简介

时间:2021-06-25 10:50:30  作者:唐笑  点击:

一、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 1983 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2015112日,温氏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498

温氏股份现为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肉鸡和肉猪的养殖和销售,兼营肉鸭、奶牛、蛋鸡、肉鸽养殖及其产品销售。公司围绕畜禽养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经营屠宰、食品加工、现代农牧装备制造、动保、生鲜食品流通连锁经营以及金融投资等业务。

截至 2020 年底,公司在全国 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 399家控股公司,合作农户约4.8万户,员工 5万多名,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团队500多人。2020年,公司上市肉猪954.55万头、肉鸡10.51亿只、肉鸭(含毛鸭和鲜品)5692.8万只实现营业总收入749.24亿元,总资产达805亿元;合作农户养殖收益达85.6亿元。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温氏股份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提升畜禽养殖的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水平,为市场肉类食品的稳定供给;为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更高需求;为建设富裕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积极贡献力量。

温氏股份始终坚持以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与股东、员工及各方合作伙伴一道精诚合作,为推进中国农业产业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非洲猪瘟疫情持续重创养猪业,肉食品供给侧矛盾突出,禽类产品价格全年低位运行。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集团紧紧围绕董事会决策部署,有序开展生产经营管理,集中精力强抓猪业复产达产,统筹落实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组织制度创新,践行多创多享,集团保持平稳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温氏荣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9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79位,董事长温志芬、副总裁陈瑞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温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企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温氏股份四大驱动力与三产融合

模式驱动:“公司+农户”将松散的农民组织起来纳入到公司产业链条、共建共享体系之中,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培育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

技术驱动:与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高质量科研平台,夯实发展底气。

文化驱动:依托“齐创+共享”基因与理念,通过激励与内压机制长远发展,建立合理利益分配机制,汇集各方力量,共享企业与行业发展成果。

资本驱动:借助资本力量构建温氏产业链生态圈,增强企业风险控制能力,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扩大企业主业规模及拓展业务布局。

三产融合:温氏股份在以畜禽养殖业为主的经营模式基础上,全面发展食品加工、现代农牧装备制造、动保业务、生鲜食品流通连锁经营以及金融投资等业务,建成了“原料采购-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终端门店”贯通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无缝对接和一、二、三产业的体系融合。

三、温氏股份华北养猪公司概况

温氏股份华北养猪公司2007年落户沧州发展养禽业2012年开始发展养猪业,2015年经集团业务重组成为专业化的养猪公司,目前在天津市宁河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注册成立8家一体化养猪分公司,完成了400万的产能规模布局,公司实行“公司+家庭农场”模式与“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预计达产后销售额达60亿元以上,解决当地就业人数3000余人

截止目前,已建成16个种猪场,年上市规模达248万头。2020年,华北养猪公司共投放猪苗60.81万头,上市肉猪58.26万头,结算肉猪家庭农场近千余户,结算获利1.54亿元,每头结算毛利265元,户均收入15.66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温氏股份华北养猪公司社会作为

温氏股份华北养猪公司政企合作精准扶贫模式主要为贫困户承包模式和贫困户合股模式,与政府共同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华北养猪公司在政府、以及温氏集团的正确指导下,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模式,现已开展精准扶贫合作的农户近300户,扶贫人数达1550人,资金总收益2300万元。目前,盐山县政府投入5300万元扶贫资金,合作建设5.2万头规模的养殖小区;南皮县政府投入7500万元扶贫资金,合作建设13.84万头规模的养殖小区;献县政府分别投入4100万元和3333万的扶贫资金,合作建设5.76万头的养殖小区和16.9万头的种猪场,不断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贡献。

五、获得荣誉

华北养猪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