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

动物科技学院举办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会

时间:2021-06-25 10:43:09  作者:唐笑  点击:

为了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动物科技学院建设, 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进程,动物科技学院于2021年4月22日下午2:30在昌黎校区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会”。

参会的企业有:温氏集团华北养猪公司、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和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代表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鸿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瑞银;招生就业处、党委学工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教务处领导,动物科技学院党政领导及动物科技学院教师代表。会议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瑞银主持。

会上,企业和学校双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以及宣传片的观看。本次校企双方协同育人主题座谈交流主题为:新农科背景下畜牧兽医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包括:(1)畜牧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2)畜牧兽医行业、企业岗位对学生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有哪些需求,学校应如何培养?(3)产教研融合视角下如何做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理实融合?(4)为培养“一懂两爱三有”人才,校企协同育人的形式、途径有哪些?校企双方针对交流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最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鸿湧同志总结发言,表示从学生层面出发,第一,校企合作要充分满足学生需求,从环境和工具入手让学生充分被尊重被承认。第二,校企合作也可以研发项目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学校可以进行技术服务和咨询,共建科研平台。第三,校企合作可以促进学生实习和就业。第四,校企合作可以促进专业硕士的联合培养,本科生的见习、实习以及就业前的实习。从老师层面出发,有助于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提高。学校要培养有能力、用得上、留得住、能发展起来的学生提供给企业,企业需要哪方面的学生,学校就重点去培养。

此次合作开辟了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产教融合为路径、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新型畜牧兽医人才的新路径,拓展了校企科研合作领域。新型畜牧兽医人才的培养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学院能否培养出适应行业、企业的需要人才,能否满足岗位创新发展的需要,这需要学院与企业的合作,真正能够了解畜牧兽医行业、企业岗位对学生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技能需求,并以“OBE”理念构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等办学的新形式,发挥企业在畜牧兽医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

此次合作关键要将合作研究成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核心在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目标在于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就业水平,同时有一个好的发展愿景。在学院层面,形成教学、科研、学生等各部门协助协同育人的格局,实现全员育人。从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学校育人共同体。

本次推进会后学院具体工作将按照以下几方面进行开展:

第一,明确企业对畜牧兽医人才需求的知识、能力和技能图谱。第二,吸纳研究成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课程。第四,形成可供学校其他专业借鉴的经验。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