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

时间:2021-12-05 19:23:30  作者:来源:求是网  点击:

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

《求是》杂志编辑部

历史的长河百转千回,奔腾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照亮前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非凡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从根本上阐明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7月期间讲话、信函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

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这篇重要文章,并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对于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更有力有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2018年5月5日,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市,迎来一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礼物:一尊总高5.5米的马克思雕像,在市中心西蒙教堂广场揭幕,表达中国人民对这位伟大思想家的敬意。

就在前一天,万里之外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向全世界宣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展厅里,陈列着多份珍贵的马克思手稿。右上为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右下为马克思写给《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的六封书信。 中新社发 陈晓根/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先后就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等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这些重要论述,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正本清源和守正创新相结合、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贯通,对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作用、理论品格、实践要求、创新发展等作了精辟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湖南长沙,湘江之畔,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2020年9月17日,细雨绵绵,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里,望着书院讲堂檐上的“实事求是”匾额,久久凝思:“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各种主义思潮纷纷亮相。一个一个方案试过了,却化为泡影;一条一条道路探寻了,却撞得头破血流。

九原板荡,什么思想能够点燃革命的星火?在“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的彷徨困顿中,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以马克思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伟大进程。

“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

翻开风雷激荡的百年史册,一次次历史抉择的紧要关头,总伴随着思想理论的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图为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相关著作,这些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指引下,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先进的思想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国情的“地”,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强调的:“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这个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从世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从国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课题历史性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从党情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我们党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

新任务新环境新课题,归结起来,就是要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些问题没有任何现成答案,必须依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的,“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

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图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著作以及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部分重点图书。 刘新武/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还从不同方面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运用,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和运用达到新的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这一重要思想,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

思想的火炬,照亮崭新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2019年,一个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新思想学习平台——“学习强国”众人瞩目,上线仅3个月注册用户就突破1亿人。鲜活的理论表达、丰富的知识含量、便捷的功能服务,使“学习强国”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重镇。今天,“学习强国”已成为亿万干部群众每天“打卡”的“现象级应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重要标志。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最根本的,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伟大的、成功的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的磅礴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党理论武装?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多方面作出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

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学习理论要有三种境界。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作出深刻清晰阐发:一是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二是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三是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努力达到这三种境界,“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图为2021年10月4日,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新华书店里,读者在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 中新社发 程全/摄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对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提出明确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体来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自觉主动学,要“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二是及时跟进学,“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三是联系实际学,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四是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10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伟大篇章!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