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预告/绒山羊重要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基因组选择研究

时间:2021-10-19 16:50:26  作者:乔贤  点击:

主 讲 人:苏蕊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1日14: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组织单位:动物科技学院

讲座内容:绒山羊重要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基因组选择研究

主讲人介绍:

  苏蕊,女,汉族,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自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羊遗传育种和改良工作,主要参与绒山羊选育及新品种培育等工作。在绒山羊育种及羊重要性状功能基因组学方面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是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绒山羊育种岗位科学家,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动物遗传育种及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会员,内蒙古畜牧学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家畜遗传资源保护与创新”草原英才团队核心成员。目前,主持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农业部遗传资源整理调查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人才项目1项、内蒙古农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项等。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绒山羊遗传育种和改良工作,完成了首款山羊70K SNP芯片设计,筛选鉴定了一批山羊重要经济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以内蒙古绒山羊不同类群为研究对象,以最新发布的山羊三代参考基因组精细图谱(ARSI)为参考基因组,利用重测序和全转录组测序进行重要品质性状候选基因筛选鉴定和共表达调控网络构建;应用团队自主研发的国际首例绒山羊SNP芯片,开展绒山羊重要经济性状全基因组关联(GWAS)分析,筛选显著影响绒山羊重要经济性状的位点,解析与绒山羊绒毛品质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与信号通路,对候选基因进行验证,初步解析内蒙古绒山羊绒毛品质性状的分子遗传机制。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