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论文 > 正文

科研论文

李祥龙团队成功绘制迄今最高精度北极狐参考基因组图谱

时间:2021-05-05 20:41:54  作者:彭永东  点击: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李祥龙教授团队成功绘制了全球首个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北极狐基因组图谱。该图谱是迄今为止精度最高的北极狐基因组图谱(contig N50 31.848 Mb),为北极狐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生态资源权威期刊《分子生态资源(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项目组综合利用PacBio和Illumina测序及Hi-C技术,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达到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北极狐参考基因组序列。组装后的北极狐基因组大小为2.345 Gb,其中99.10%的序列被锚定在25条假染色体上,contig N50和scaffold N50分别达到31.848 Mb和131.537 Mb,共注释到21,278个编码基因。根据单拷贝基因的系统发育和分化时间估算,发现北极狐和赤狐的亲缘关系最近,与它们的最近共同祖先在大约7.1百万年前分开。此外,基于染色体级别的北极狐基因组,作者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揭示了北极狐的极地适应性。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829635/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