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微生物学学位学科简介

时间:2021-09-10 19:30:16  作者:  点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立于2011年,2012年开始在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生态学7个二级学科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微生物学是生物学属下的优势学科之一。该学科自设立以来,主要针对河北省特别是冀东地区的动、植物资源和特色产业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动物病原细菌、动物分子遗传学、野生植物资源、植物分子生物学、土壤微生物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目前,该学科导师队伍43人,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5人,目前在校硕士生33名。近五年来,我校生物学学科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子课题4项、国家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运行服务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高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项目5项、河北省科技支撑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7项,教育部生物学专业点建设专项1项。总经费1350万元,年均270万元。研究生年均科研经费数达8.2万元。

目前,本院微生物学学科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中高级职称教师8名,形成了人员结构合理的动物动物疫病检测与防控、动物传染病防治、动物分子病毒学、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细胞毒理、生态环境修复等5个主要研究方向。

学院学科团队科研能力强,其中李佩国教师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蛋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河北省高等学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史秋梅教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马增军教授主要研究猪及毛皮动物病毒性疾病致病机理与防控,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多项,获得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