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9-07 09:32:58  作者:  点击:

各院(系、部)及相关处室: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河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第七款第二款“每年9月为本省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以下简称“双推月”)。现将秦皇岛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转发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 24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秦语函 [2021]2号)文件予以转发,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落实。

一、宣传主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开展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通知精神,围绕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这一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字相关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共写时代新篇。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与中华经典诵写讲等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相融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的宣传报到,在校园内营造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宣传国家和省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 、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宣传新时代国家和省语言文字事业的主要任务;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方言和繁体、异体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外国语言文字的关系。

(二)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省市电台、电视台勃发的“推普周”专题节目。

(三)结合我校建校8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经典诵读、演讲、辩论、语言文字知识竞赛、书法比赛等活动。提倡学校面向社会、社区尤其是面向城镇农村,结合“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宣传。

(四)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对“推普周”“双推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四、报送时间

请将各单位推普周活动方案及活动经费预算(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于9月10日前报秦皇岛校区教务科,同时领取推普周宣传材料。活动结束后,将推普周活动的总结及图片等相关资料分别以纸质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于2020年9月24前报秦皇岛校区教务科。电子邮箱:jwczyp@126.com

附件:1.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九部门转发《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第24届“推普周”活动汇总表

                              2021.9.7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