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畜牧学学科简介

时间:2021-09-10 19:15:42  作者:  点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畜牧学学业业学位授权点设立于2018年,该学位点自设立以来,培养定位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品行端、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浓、适应岗位快,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从事动物科学及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畜牧学科形成了3个特色研究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在河北省特色畜禽遗传资源挖掘利用和优异性状的遗传解析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尤其对坝上长尾鸡肉蛋品质及抗逆性分子遗传学基础、阳原驴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形成了特色。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在主要营养素的新功能挖掘及分子机制解析、营养需要量参数、畜禽饲料资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方面优势明显,在主要毛皮动物的营养需求、黄粉虫等非常规饲料添加剂的产业化开发形成特色。特种动物科学:在基于多组学整合的毛皮动物基因结构、功能挖掘,对毛皮动物特定性状形成的分子进化机制、毛色变异和肠道微生物的宏基因组研究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尤其在狐狸基因组测定、毛色功能基因的分子遗传学基础研究方面形成了特色。

本学科共有专业教师共2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名,教授13名(1名为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名为河北省优秀青年教师3名为河北省三三三二层次人才、3名为河北省三三三三层次人才),副教授6名(1名为河北省三三三三层次人才)。

本学科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处于领先和先进水平的成果,主要有河北省地方鸡遗传资源挖掘保护及产业化开发利用,优质高产抗逆观光型坝上长尾鸡选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毛皮动物粪污无公害化处理及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日粮粗蛋白质和粗脂肪水平对营养物质消化率和氮代谢的影响,饲粮铁水平对肉仔鸡生长性能、胴体性能及肉品质的影响,维生素A对水貂毛囊发育调控机制研究。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62